各茗

如果都老了,我会在海边陪你看日落。

90个容易误解的成语,你用对了吗?

心境     CALM:

踏雪寻梅逐梦人:

  

1.空穴来风:空穴是来风的条件,既能来风,必有空穴,传闻有一定根据。很多用来表示毫无根据,完全用反了。

  

2.三人成虎:传言有虎的人很多,大家便相信了。多误解为团结合作力量大。

  

3.美轮美奂:只能形容房屋高大美丽。不少人凡形容美好事物都用这个成语,错。

  

4.炙手可热:形容人很有权势,含贬义。现在常被扩大使用范围,形容一切“吃香”的事物,完全背离其本义。

  

5.侃侃而谈:“侃侃”本为刚直之意,谈得理直气壮才叫侃侃而谈。人们大多用此语形容聊天,属误用。

  

6.首当其冲:首先受到攻击或遭受灾难,常被人误用为“首先接受任务,或首先应当先做某事”,代替“首先”。

  

7.不瘟不火:指表演既不沉闷也不过火。常被人用来表示商品销售不够火爆,且写作“不温不火”。

  

8.鼎力相助:只用于对方或他人,不可用于自己,否则太不谦虚。

  

9.一言九鼎:说话有份量。不能表示守信用,也不能用于自己。

  

10.首鼠两端:迟疑不决。常误解为言行前后不一致。

  

11.溢美之词:过分赞美的言词。常误用于褒义场合。

  

12.意气用事:凭感情办事,缺乏理智,不能用来表达“讲义气重感情”。

  

13.蓬荜生辉:谦敬之辞。广告词用“让您的居室蓬筚生辉”,就很滑稽。

  

14.不可收拾:无可挽救,不可救药。常有人在“一发而不可收”这句惯用语后加一“拾”字,变褒为贬。

  

15.信笔涂鸦:随手乱画,不能用来表达“画得又快又好”。

  

16.不负众望:没辜负大家的期望,褒义。

  

17.不孚众望:未符合大家的期望,贬义,常和“不负众望”被混用。

  

18.义无反顾:为正义而勇往直前。被用于毫不犹豫地做坏事,就错了。

  

19.不可理喻:不能用道理使之明白,形容态度蛮横或愚昧无知。容易误解为不可理解。

  

20.望其项背:可以赶上,只用否定形式。不少人用“只能望其项背”表示“赶不上”,错。

  

21.差强人意:大体上使人满意。多误解为不能使人满意。

  

22.抛砖引玉:自谦之辞,不能用于对方或第三方。

  

23.风声鹤唳:惊慌疑惧,常与“草木皆兵”连用。有人用“杀得风声鹤唳”来形容战斗激烈,错。

  

24.敬谢不敏:表示推辞做某事的婉辞。错用于拒绝别人的要求。

  

25.人满为患:强调人多的坏处,贬义。错用于表示人很多的情景,如“柜台前人满为患”之类。

  

26.鬼斧神工:建筑、雕塑等技艺精巧。常被误用来形容自然景物。

  

27.始作俑者:首先干某件坏事的人。滥用于一切事物的倡导人。

  

28.文不加点:写文章一气呵成,不须删改。不可理解为“不加标点”。

  

29.侧目而视:不满而又惧怕地看着。常误解为“目光轻蔑地看”。

  

30.良莠不齐:一群人中有好有坏,侧重于品质。不用于水平、成绩等。

  

31.无所不至:什么坏事都干,与“无微不至”有天壤之别。

  

32.明日黄花:过时的新闻报道或事物。不能写作“昨日黄花”。

  

33.评头品足:比喻在小节上过分挑剔,与中性的评议不同。

  

34.七月流火:指天气逐渐凉爽起来。常被误用来形容七月的天气十分炎热,实在是望文生义。

  

35.置之度外:不把生死利害等放在心上,与“置之不理”不同。

  

36.翻云覆雨:比喻反复无常或玩弄手段,不能表示气势宏伟。

  

37.弹冠相庆:贬义,常被误解为中性的互相庆贺。

  

38.期期艾艾:口吃,不理解为懦弱犹豫等。

  

39.无可厚非:不必作过严厉的批评,与“无可非议”程度不同。

  

40.不胫而走:消息传得很快,表示东西丢失用“不翼而飞”。

  

41.身临其境:常误用为代替“设身处地”。

  

42.茕茕孑立:孑然一身,处境孤单,无依无靠,指一生不指某时。

  

43.耿耿于怀:形容心存怨恨。

  

44.因人成事:依靠别人把事情办好,只能表贬义或自谦。

  

45.耳提面命:表示长辈的谆谆教导,不用于同辈之间和贬义。

  

46.耸人听闻:故意夸张使人震惊,强调主观目的。

  

47.骇人听闻:多指社会上发生的坏事使人听了吃惊,强调客观效果。

  

48.咬文嚼字:一般用于贬义,除非贬词褒用。

  

49.处心积虑:贬义,褒义用“殚精竭虑”。

  

50.火中取栗:比喻被人利用,替人冒险出力,自己却一无所得。

  

51.忍俊不禁:忍不住笑。误用:与语境义重复,不能说“忍俊不禁地笑起来”。

  

52.责无旁贷:自己的责任,不能推卸给别人。误用:与语境重复,如“责无旁贷的责任”

  

53.参差不齐:长短高低大小水平不一致,不用于时间等。

  

54.绘声绘色:形容描写生动逼真,常误用作代替”有声有色”。

  

55.危言危行:讲正直的话,做正直的事。这里的“危”是正直,但常因为理解成“危险”而误用。

  

56.不可思议:不可想象,不能理解,强调神秘奥妙。有时会与“不可理喻”误用。

  

57.相敬如宾:常与举案齐眉连用,只用于夫妻之间,不能用在朋友等关系上。

  

58.不可向迩:不能接近。

  

59.不可终日:形容形势危急或心中惶恐。

  

60.目无全牛:技艺十分纯熟。常误解为没有全局观念。

  

61.石破天惊:比喻文章议论新奇惊人,常被误用形容惊人消息。

  

62.如丧考妣:像死了父母一样,贬义。

  

63.汗牛充栋:只形容藏书很多,不用于其他事物。

  

64.叹为观止:主语是人,如果主语是物,要说“令人叹为观止”。

  

65.赏心悦目:主语是人,如果主语是物,要说“令人赏心悦目。

  

66.不可开交:无法摆脱或结束,前面应加“忙得”、“打得”等。

  

67.振振有词:贬义,理由似乎很充分,其实是强词夺理。常被错用来代替“理直气壮”。

  

68.无所不为:什么坏事都干,不能用于赞扬的语境。

  

69.情不自禁:无法控制感情,常与“不由自主”混淆。

  

70.息息相关:比喻关系密切。常与“休戚相关”误用。

  

71.休戚相关:比喻彼此间祸福互相关连。

  

72.休戚与共:同甘共苦。

  

73.相濡以沫:患难中互相救助,而“相依为命”只有互相依靠的意思。

  

74.改弦更张:比喻改革制度或变更方法,易和“改弦易辙”(比喻改变方法或态度)混用。

  

75.左右逢源:既指处世圆滑,又指做事得心应手,不用于言谈。

  

76.面目全非:事物的样子变得很厉害,贬义,指变得很糟。

  

77.见异思迁:意志不坚定,喜爱不专一,不表示选择时犹豫不定。

  

78.不足为训:不值得作为准则,与教训无关。

  

79.不知所云:指说话人说得不好,而非听者不理解。

  

80.不耻下问:不可用于比自己高明的人。

  

81.不以为意:表示不重视,不认真对待,不放在心上。不能与“不以为然”混用。

  

82.水落石出:表示事情的真相已经弄清,不表示追求正确答案或道理。

  

83.望尘莫及:比喻远远地落后,与“鞭长莫及”不同。

  

84.投桃报李:报答他人的好处,不表示报复。

  

85.改头换面:只改形式,不换内容,贬义,不用于中性的改换样子。

  

86.如履薄冰:强调主观心态之谨慎小心,而非客观情况之危急。

  

87.光怪陆离:色彩纷繁,现象奇异,中性,不要误认为贬义。

  

88.一蹴而就:一步就成功,不要误解为“一气呵成”。

  

89.耳闻目睹:亲耳听到,亲眼看见,不能与“耳濡目染”混用。“耳濡目染”着眼于经常听到、看到,在很自然的情况下受到影响。“耳闻目睹”只指看到听到,不一定受到影响。

  

90.万人空巷:形容庆祝、欢迎等盛况,“盛大的集会或新事物把许多的人都吸引出来了”,常被人误解为巷子里静悄悄的,空无一人。

评论
热度 ( 51 )

© 各茗 | Powered by LOFTER